最近,很多媒体上都在说,G Suite(又名Google Apps、Google Workspace)将在2022年五月后终止免费版本。届时,所有免费版将会强制升级到收费版,并开启为期两个月的免费过渡期。到七月份后,过渡期结束正式收费。

一开始还怀疑是不是杜撰的假新闻,毕竟没有官方通稿。后来,我终于也收到了Google的通知邮件。这事儿也基本上尘埃落定。我也就不得不把Google邮箱迁移的事情,排上日程了。

其实,想要把邮箱服务从Google迁移走的想法,由来以久。

Gmail的优点非常多。比如支持标准的IMAP/SMTP协议、也支持功能完整的HTTP API。包括像强大的标签和过滤器这样的功能,也包括代收一切未知收件人的 catch-all 特性。

不过缺点依旧非常明显,那就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,可访问性太差。导致在发挥这些优点的时候,局限性很大。比如我有个小应用,是将邮件同步到记账系统里。就需要特地找一个国外的运行环境,才能运作。

另外有一个不算问题的问题。我的G Suite是免费版的,那个时候还叫Google Apps。大约在几年前,Google停止了免费版的新用户注册。与之同时,还对现有免费版功能做了一个限制,禁止更换主域名。好巧不巧的是,那段时间我的域名刚好意外丢失了。导致我就一只只能以域名别名的形式,很别扭的用着。虽然两年后,我把域名重新找回来了。不过这个问题不得不让我对「不能更换主域名」这个限制产生后怕。

不过,之前遇到的这些问题,忍一忍、绕一绕都过去了。现在Google官宣收费,这一点绕不过去了。

想要找到像Google这样功能强大,且除了Gmail,还支持Google Docs的替代品,是不太现实的。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这个想法。打算分个击破。先解决Gmail这个最要命的。因为除了作为邮件功能,他还承担着很多地方的账号管理、注册和验证的功能。

电子邮件服务和其他服务不一样。其他服务只需要考虑用户自己能用、好用就行。电子邮件不一样,他是需要和其他人、其他服务商交互的。由于垃圾邮件的原因,要稳定的收发邮件,往往只能考虑大的厂商,而鲜有自建的。

主流的电子邮件服务,我比较了一圈,最后暂时留在了飞书。其他几个排除的原因,大致是:

  • 腾讯企业邮:不支持org域名、IMAP协议残废
  • ZOHO:不支持客户端登陆
  • 网易免费企业邮:域名有效性验证太慢
  • iCloud+:邮箱一旦分配就不能修改
  • 阿里云企业邮:停留在上个世纪

具体可以看我之前发布的《几大企业邮箱服务商比较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