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豫了很久,要不要写这篇后记。最后的结果,大家都知道了。

由于时间安排以及家访路程的问题,导致我们当天下午返回的原计划被严重的延迟。家访回到学校后,都已经近晚上八点了。由于山高路险,没有月光的晚上可见度又差,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车油量不足,不知道能否回到起点。所以有人开始提出是不是明早再走。正当我们在统计同行的所有人的意见时,学校的老师来了。原来他们让我们无论如何都要留下来坐一会儿。而且由于我们回来的途中已经讨论过这个连餐馆都没有的“乡”上,如果我们真的走不了了,住宿问题如何解决。他们也建议我们今晚留宿在学校回县城的教师宿舍里。

当地人近乎偏执的热情和好客,我是见识过的。曾经第一次去走访的时候,盛情难却,结果喝得不省人事,第二天被朋友抬回去的。这一次,也不出我所料。当时考虑到同行的爱心社很多人就是当地民族的,如果就这么走了,于他们民族的礼节来说,确实有些不太合适。甚至当有几个人提出要走时,老师开始有些生气。所以我们声明了两点“一不喝酒二不吃饭”,然后大家下车,上厕所的上厕所,其他的人坐一会儿,上完厕所一起出发。

事实证明,我们想得太简单了。

一进到房间,老师们立马就抱来了六箱啤酒过来。我们“见势不对”准备抬腿走人时,一路上和我们客客气气的老师突然拉下脸来,非常不高兴不让走。同行的爱心社的社长也尴尬的过来跟我们解释,说这样走了很不礼貌,会让他们在当地觉得没面子。没办法,出于尊重民族风俗、和尊重这个老师的角度,我们不得不留下来。后面的情景,想必元芳都知道了。啤酒一箱一箱的抱进来,空瓶子一箱一箱的抱出去。喝完就吃,吃完继续喝。一直喝到了半夜。

由于同行里有几个汉族人不善喝酒,也知道他们喝起来就没完,所以一开始就坚持不会喝酒。因此有个学校的老师,一直都不太高兴,尤其是喝酒之后更是如此。后来一个别的老师告诉我们,他不太喜欢汉族人,甚至在另外一个地方杀过两个汉族人。加上我们今天他来敬酒,我们又又一直坚持不喝酒。所以才非常不高兴。搞的同行的一个被敬得最多的妹纸,就算是喝可乐喝的反胃吐了,还吓得跑过去道歉“敬可乐”。

后来大家看很多人都喝得有些醉意,兴致开始不那么高时。就悄悄的以上厕所为名,跑到了车上。谈到当地老师们的“热情”,都觉得害怕。尤其是想到当地发生过很多次酒后闹事甚至杀人的事故,加之那个老师一直都非常不高兴我们几个。所以大家都害怕的无所适从。不敢回去,也不敢去他们的房间休息。窝在车里都不敢开灯,也不敢开空调,说话都不敢大声,就怕被谁喝醉了听到了过来做什么。

后来我还是建议大家起码可以集中住在一个房间里,哪怕坐着睡觉也好。起码一方面这样呆在车里,会让当地老师更加觉得我们瞧不起他们;另一方面车里也的确太冷了。

尽管安排房间的时候当地老师不太高兴,而且对我们提出我们要几个人一个房间(男女一起),他们也不愿意。后来还是一个另外一个汉族较多的县来的老师出面,才给我们安排在一个房间。

不过,所幸当夜我们还是平安的度过了。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,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早餐都不吃,坐上车走上了回程。